"妹, 妳要拿26元給我~"
"昨天的餅乾16元, 妳浪費了2個口罩10元"
格妹拿了5元給媽咪,
"還要再拿2個10元和1個1元的"
格妹拿了2個10元
"還要再1個1元"
"格妹又拿了1個10元"
"這是1和0, 是10元; 1元知道嗎? 有點咖啡色, 最小的那個"
格妹似乎不太理解,
對厚, 格妹的米奇存錢桶裡好像沒有1元的硬幣~
"那媽咪找妳4元, 要放回去存錢桶裡哦~"

過年前去看住院的汐止阿公,
格妹一直在醫院跑來跑去,
一直嚷嚷要用紙袋杯喝水,
1杯喝完又1杯
媽咪只好帶格妺去樓下超商逛逛轉移注意力,
一到超商,
格妺對媽咪說: "我有點餓了, 我要吃東西"
哈, 我就知這小傢伙在打什麼算盤,
所以啦媽咪沒帶錢出來
"ㄟ~ 媽咪沒帶錢耶, 身上沒有錢耶"
"我都沒有這玩具, 我會乖的"
(不是要買東西才會乖好不好
"媽咪身上真的沒帶錢耶!!"
走出了超商,
格妹突然彎下身要去撿地上的糖果空袋,
被媽咪制止了,
格妹很委曲的對媽咪說:
"媽咪, 妳和爸比以後要留點錢給我, 不然我都沒有錢!!"
媽咪告訴格妹: "錢是要去賺才有, 不是樹上長出來的,
等妳會自己賺錢, 妳就可以買妳自己喜歡的東西"


過年期間,
媽咪從格妹的紅包中抽了100元給格妹,
媽咪要讓格妹自己保管,
格妹說她還要再1張,
媽咪又給了格妹1張100元
媽咪告訴她: "以後媽咪沒答應妳買的東西, 妳要自己付錢哦!!"


媽咪看了『德國媽媽這樣教自律 : 教出堅強、獨立、寬容、節約好孩子 / 趙麗榮著』
對於德國人的教育方嘆為觀止, 驚呼連連,
德國的父母很尊重小孩子的想法,
不太會對小孩子說: "不"或是拒絶,
父母不可以擅自幫小孩子做決定,
讓小孩子有充分的自主權和人權,
基本上小孩子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,
若小孩子不喜歡父母的決定,
是可以要求父母道歉或是寫道歉書
這與多數亞洲父母反事替小孩子做決定及保護的理念差異甚大~
爸比說是文化背景不同, 民族性不同使然~是呀!!
(千萬別讓格妹看到這本書咧~)

德國父母培養小孩子金錢概念的方式媽咪很喜歡~
小孩子很小就會有一本記帳本,
當小孩子想要買一些父母未允諾的東西,
小朋友就必需記在記帳本裡預支款項,
等過年父母要給小孩子紅包時,
就在紅包裡扣除去年度裡預支的總金額
借此讓小孩子從小培養金錢的概念,
這真是不錯的好方法耶~

爸比告訴媽咪說:
"XX要我組裝一台PC及Note Book, 說是唸研究所要用的~"
爸比又接了一句: "史小孩!!"
(因為XX覺得父母出錢是應該的, 口氣又很理所當然也不太客氣)
媽咪接了一句: "他今天會這樣, 其實是他的父母養成的呀!!"
"也是" 爸比也贊同媽咪的說法,
媽咪把格妹26元的事及德國人對小朋友金錢的教育方式和爸比分享,
爸比很贊成媽咪的做法,
也覺得越早讓格妹培養金錢的概念是好事~

媽咪也喜歡德國父母讓小孩子以勞力換取金錢的教育方式~

媽咪已拖好地板了,
格妹還是自告奮勇要幫媽咪擦地板,
媽咪只是在一旁靜靜的看著在陽台的格妹拖地,
格妹拿著比她還高的好神拖,
認真並吃力的擦著地, 並舉起拖把擦紗門,
媽咪只是叮嚀格妹要小心, 要慢慢走, 不要跑

陽台的鞋子排列的十分整齊呢!!
也把客廳的牆壁梢微擦了一下



格妹很堅持不要媽咪幫忙~



腳力不夠的格妹, 拖把擰不乾, 地板是越拖越濕



寶貝妳笑的很醜耶~
莫非妳知道媽咪不會付工資給妳
在一旁的爸爸正在幫剛洗完澡的哥哥吹毛,
不忘叮噹格妹房間的濕濕的地板也要再拖一下
最後當然是媽咪統籌整理了囉~
寶貝, 去休息一吧!!
謝謝妳囉~ 以後都要幫媽咪做家事哦!!


媽咪很喜歡這句話: 
It's not what you leave for your children, it's what you leave in them.~
『小魚媽海馬爸創意玩教養 : 異國家庭教出活潑自信好孩子 / 姜小魚著』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格妹的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